紫薇花

韩先生几天前搬来一盆花。粉嘟嘟,一簇一簇的很可爱。询问之后,才知道它的名字叫紫薇花。转念一想,是夏紫薇所说的紫薇花吗?

紫薇花又名满堂红、饱饭花、猴刺脱、五里香、佛相花,是一种被广泛种植的观花树种,为安阳市、徐州市、襄阳市和海宁市市花。紫薇原产中国,是一种适应性强的长寿树种。因其树型不高,所以非常适宜作为庭院观赏树和街道绿化树。紫薇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栽培史,唐朝时就盛植于长安宫廷之中,近几个世纪被引种到世界各地,西方人从印度发现这种树,因此法语称其为“印度丁香”(lilas des Indes)。

紫薇属干屈菜科,人们俗称它“怕痒树”,是树木中一种奇特的树种。年轻的紫薇树干,年年生表皮,年年自行脱落,表皮脱落以后,树干显得新鲜而光滑。老年的紫薇树,树身不复生表皮,筋脉挺露.莹滑光洁。紫薇树长大以后,树干外皮落下,光滑无皮。如果人们轻轻抚摸一下,立即会枝摇叶动,浑身颤抖,甚至会发出微弱的“咯咯”响动声。这就是它“怕痒”的一种全身反应。

我只知道人怕痒,植物“怕痒”这还是头一次听说。还好我了解了紫薇花耐旱、怕涝,若是按照我刚开始的想法,非得把它活活浇死咯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