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卷行动

4月12日(农历三月初三),公司(中钨在线www.chinatungsten.com)组织了“春卷行动”活动。大家的任务就是吃春卷。大家从前一天就开始准备,部分材料是我随韩先生、李姐一起去买的。

这是我第一次吃这么地道的厦门春卷。春卷就是用面皮把炒好的馅儿包起来。馅儿的种类非常多,比如肉丁、海蛎肉、豆腐、豌豆、包菜、胡萝卜、芹菜、白萝卜等等。我觉得芹菜和海蛎融合的味道很棒,加上配的甜辣酱,真是棒极了!

因为是第一次做春卷,美观度方便就逊掉了。小俞和小郭包的很好看,他们一直不停地包,慰劳本次活动的厨师们。除了春卷,还有海蛎汤、紫菜蛋汤以及韩先生买的麦当劳香辣鸡翅。大家吃得开心极了,只不过因为第一次做春卷,没把握好量,最后菜剩了好多。

印象中老家威海也有春卷这种食物,跟厦门春卷是完全不同的。那是路边小吃“炸甩”中的一种,外层是厚厚的面皮,里面是肉泥类的东西,味道也很不错。

中国很多民俗文化都渐渐消失了,为了发展,国家和人都越来越西化。过着西方节日,吃着西方食物,住着西式建筑。厦门给我的感觉也跟几年前的不一样了。中山路附近的建筑变了,老厦门的味道少了,整个厦门到处都是类似的购物广场、类似的建筑。我只能说凡事“过犹不及”,我还是喜欢民族的味道。